印璋

成长教练

种苗箱与青春期孩子

  早晨赶着上街吃早饭,经过花木市场,与一位花木的出售者聊天。

  

  最近在参与英语提分软件系统体验,人工智能,科技进步,教育兴国。

  

  因此问到他家的孩子读几年级了,孩子读幼儿园。这么小,我就问他是老大还是老二,他说是老二,顺着他的话我又问了一下老大多少岁了?

  

  他回答说老大二十几岁了,那我说他已经工作了,他说不是,还没工作,他现在在读高中。

  

  读高中我又顺带问了一下成绩如何?英语平时能考多少分?结果这位家长说八十几分,然后他说他也不关心这个事儿,平时不与孩子沟通,因为只要一说话,孩子就开始生气。

  

  很正常啦,青春期的孩子就是这样的呀。青春期的孩子不折腾出来一点事,家长更着急。听话的孩子,如果折腾的事情,后果都不好说……

  

  也因此我看到了,他卖的种苗是辣椒苗。好几种辣椒苗,放在不同的种苗箱里面。

  

  我和这位妈妈聊着孩子的青春期,我说孩子其实有个性是好事情,突然之间我灵机一动想到了使用一个隐喻的方式,能更好的阐述这个话题……

  

  


  

  我开始慢慢弯下腰,把双手往种苗箱的苗子上面遮下去……,我让家长看,你快看,你看我的手是不是慢慢往下盖住了辣椒苗……

  

  如果是这样,这个辣椒苗还能长大吗?家长呵呵一笑说,长不大?

  

  种苗箱里苗子多,你挤着我,我挤着你,你挨着我,我挨着你。苗子们,探头探脑,慌乱的,沉思的,冷静的,笑容满面的……有的伸长了脖子,有的斜歪着脖子,正眼儿、斜眼儿、腻眼儿……,张望着这个奇奇怪怪,五色杂陈的世界……

  

  看着那家长,那就是喽,我开心的笑着回说,给孩子空间吧!你很棒!青春期的孩子就像种苗箱里的苗子,他们需要长大……,他们迟早会离开父母,到更广阔的田野去成长!

  

  其实,父母与孩子需要经历的一个共同的课题就是:分离。

  

  在街旁一家餐馆,正吃早饭的时候,倾盆大雨从天而降,路人都慌慌张张,忙不迭的在雨里面穿梭。本来准备拍一张种苗箱的照片,因为雨,搁置了!后面,再补拍一张!有图有真相,更好!

  
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1)